close

309341_464987650187081_529073527_n.jpeg

※ 【第八日的蟬】橫掃2012年度日本各大獎項,永作博美更以此片獲得日本藍帶獎最佳女主角獎及日本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

此片原著來自角田光代的暢銷懸疑小說,於2010年改編成電視連續劇,2011年再改編成電影。除了爭議性的題材吸引我以外,還有刻劃人性深層的脆弱與哀痛。影片開門見山地看見一名母親在控訴,她的小孩,也就是故事主人翁「惠里菜」被綁架,她痛恨這名「兇手」偷走了她與小女孩的四年成長歲月,更誤導小女孩以為自己才是母親,更無法原諒的是偷走了小女孩的心。
 
「兇手」野野宮希和子,是「惠里菜」父親秋山的外遇對象,被「我想跟妳結婚組成一個完整的家、所以現在不適合有小孩,我會好好找妻子談,等我正式離婚之後我們就可以生小孩,過著幸福的日子了。」這個藉口哄騙成功墮胎後導致子宮沾黏,失去生育能力;此時元配找上門辱罵希和子「無法置信、竟然墮胎。」
、「荒蕪的子宮,這是妳的報應。」希和子在多重打擊之下,她潛進秋山家原打算看看嬰兒就安靜地離開。然而,就如希和子被判刑時在庭上曾說「看到嬰兒的面孔,她彷彿得到了撫慰。」於是一個極端念頭,她抱走了「惠里菜」,視如己出地撫養長大來填補身心受到的創傷,並取名為「薰」,開始了四年的逃亡生活。
 
至於「惠里菜」也就是「薰」,從小就以為希和子是愛自己的母親,母女倆在僻靜的島上過著雖窮困卻溫馨快樂的日子。「獲救」返家後,小女孩住在「陌生叔叔阿姨」家裡,與人群十分疏離,沒有任何朋友,在生與養的恩與仇之間拉扯,歇斯底里的母親、罪魁禍首的父親、劍拔弩張的家庭氣氛迫使她長大後出外獨居,而不愉快的童年更讓她對愛充滿質疑。導演以成年後的惠理菜為核心展開交錯敘事,透過採訪者千草的出現,慢慢勾勒出當年希和子偷走「惠里菜」的心路歷程,同時也烘托出「惠理菜」複雜錯置的「綁架創傷後遺症」心理變化。
 
直到「惠理菜」也像希和子一樣愛上有婦之夫岸田,並且懷有身孕後,岸田跟「惠里菜」的父親說了一樣的屁話,「我想跟妳結婚組成一個完整的家、所以現在不適合有小孩,我會好好找妻子談,等我正式離婚之後我們就可以生小孩,過著幸福的日子了。」自私地企圖繼續坐享齊人之福,讓許多意外成為小三的女人墜入無間地獄。使得「惠理菜」逐漸對「兇手」希和子產生越來越強烈的認同感,尤其是她重覆了希和子的「小三命運」。她的命運被迫滲入了父母與「兇手」加諸的罪過與救贖,所有的經驗與感知,都在自己身上不斷地輪迴,痛不欲生。導演傳達著母愛與救贖,劇情安排略嫌刻意,但命運的造化弄人,仍可嗅得深感濃烈的哀怨無奈。
 
片中出現的女性角色,幾乎全是感情的受害者,元配尤其悲哀,一場唱歌哄「惠里菜」睡覺的橋段,因為唱的不是小女孩想聽的兒歌,惹得元配發飆抓狂,不僅戲份不多,還將元配塑造成毒蛇猛獸,卻把一個偷走人家小孩、造成小孩日後心裡不健全的第三者描繪的楚楚可憐,使得觀眾不知不覺心漸漸偏向希和子,她是那麼疼愛小女孩不是嗎?她為了小女孩吃盡多少苦頭和犧牲,然而,綁架是個事實,卻是無法令人苟同啊!生母變成「後母」、「兇手」成為生母,兩者腳色錯置,引領我們反思「有能力生小孩不等於有能力愛小孩!」畢竟片中的元配,是為了奪回婚姻、充滿怨恨而懷孕的。
 
整起綁架案,肇因於上一代殘破的婚姻,一個可恥的男人拖累兩個女人,所釀成的悲劇,再禍延下一代,殘酷地改變了小女孩的一生。做錯事的人,是付出了代價;但沒有錯的人,也被無辜地拖下水,飽受折磨。罪魁禍首的男人,風流貪婪又毫無負責感,卻顯得理所當然!日本畢竟是個父系社會,導演不對此部分多加批判,而是從同情理解的角度去看每個腳色內心的矛盾,讓女性默默地獨自承受一切然後逐漸產生自覺。而片中每個人都在努力填補內心缺憾,渴望被回憶桎梏的靈魂得以獲得重生。看到「惠里菜」回到岡山一步一步找尋自我的過程,喚醒那碼頭邊曾幾何時的回憶,我眼淚就止不住了。
 
※註:
蟬在土中七年,一旦破土而出,壽命卻只剩下七天,如果,有一隻蟬沒有死,獨活到第八天,那會是感到孤獨的悲哀, 還是看到嶄新風景的喜悅呢?如果,妳就是那獨活的八日目の蟬,妳,會擁有什麼樣的人生?
 

(原文發表於2012/7/23)

arrow
arrow

    B-6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